食托邦 Eattopia - 2010第二屆臺灣國際錄像藝術展

展覽時間:2010/09/01~2011/01/31

開放時間:

開幕:

地點:鳳甲美術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國際展覽廳

 

錄像藝術(Video Art)的發展是生活與科技的一體兩面,號稱科技島的台灣,現已深具雄厚的發展潛力,無論是展覽實務或藝術家創作等面向均逐漸達到國際水準。放眼國內針對「國際性動態影音藝術」發展現況,已有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動畫影展,但卻獨漏「國際錄像藝術展」。因此,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於2008年11月間首創主辦「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於鳳甲美術館展出,期許達到動態、影音、藝術三強鼎立之標竿。

 

第一屆「國際錄像藝術展」舉辦時,為增進台灣與國際錄像藝術的交流機會,特別將此展分為「國際徵件」與「國際邀展」兩部份,在歷經三個月的國際徵件後,募集到全球21個國家、100位藝術家、121件作品,並於10月11日評審會議中選出20件參展作品;國際邀展區則由本展策展人胡朝聖、陳永賢邀請包括台灣、中國、德國、英國、肯亞、瑞典以及印尼等7個國家12位藝術家參展。

 

「2008第一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的舉辦,這對早已有許多台灣錄像藝術家於國際展覽上大放異彩的現況來說,是一個可作為國際影像交流、且形塑台灣創作者於國際錄像藝術能見度的重要平台。在展覽期間所參訪的觀眾以及眾多的藝術學者均對鳳甲美術館此次所展出的「2008第一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給予高度的評價。不僅參訪團體與人數創下鳳甲美術館搬遷新址以來的新高,觀眾所停留與駐足的時間也相對加長;前來參訪的團體包括:北投國小、薇閣小學、東門教會、美術館之友、公視之友、各大專院校師生…等。此外,除了三家平面報紙媒體「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以及三家藝術類雜誌「典藏今藝術」、「藝術家」、「藝術新聞」均有大篇幅的報導之外,其他像電子媒體「年代新聞」、「華視」、「公共電視」也在開幕茶會與研討會期間安排記者前來採訪。我們另與公共電視洽談合作,公共電視於11/25~12/7期間以播放短片的方式為此展造勢。其他像文建會黃碧端主委、台北當代藝術館石瑞仁館長、台北市立美術館謝小韞館長,以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等各系所教授,與國內多位視覺藝術專家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策展人均在此展覽期間前來造訪,均表示以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 鳳甲美術館一個私人的非營利組織,能夠成功舉辦一個這樣國際性的錄像藝術展覽,不但印證了台灣民間團體運用其企業營運之知能與智慧,為其推廣藝文行為進行了無限可能的加值;同時也展現了台灣在科技島的稱號下,對新媒體藝術推廣的能量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