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關於藝博館的前世今生,建築之美

創立背景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於1955年建校至今,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系所結構最均衡的藝術大學。2004年黃光男博士擔任校長,提出以博物館凝塑本校特色、提升學術發展並建構國際文化交流平台的想法。經幾年籌備後,2008年3月24日,藝術博物館正式開館。2011年,廖有章先生家屬廖黃香女士捐贈新台幣1億元贊助藝博館新館的興建,為感念廖有章先生之貢獻,本館定名為「有章藝術博物館」。

館舍建築

本館之現有建築落成於1967年,原為校內行政大樓,2004年修建為藝術博物館。以「保留原有舊建築風貌,但能展現時代感」為設計原則,建築外觀經復舊加固,使用玻璃帷幕包覆,一方面留下臺藝的榮耀,一方面透過玻璃映照的特性,使博物館與現今的校園人、事、物產生對話與互動。整體建築不僅充滿歷史記憶、兼具人文基調,也著重視覺穿透的現代感以及校園機能動線的流暢性。有章藝術博物館因而不僅是國內第一座專業藝術大學博物館的典範,也是校園舊建築再利用的最佳參考案例。

空間規劃

有章藝術博物館共有3個樓層:1樓為行政辦公室,2樓、3樓則為展覽場地,策劃本館具代表性之展覽。另管理校園內5個展覽空間,包括國際展覽廳、大漢藝廊、大觀藝廊、真善美藝廊、學生藝廊。除本館展場外,其他管理之5個展場依其不同屬性與特質提供申請展出,以辦理國際交流、個人年度創作發表、畢業展或各式聯展等。每年約八個月的時間來自校內外的多元展覽,除提供本校師生拓展視野、互相觀摩之機會,亦是策展與展覽事務實習的最佳場域。

典藏與研究

臺藝大深耕藝術教育已逾60餘寒暑,許多傑出教師與學生的精彩作品,構成了有章藝術博物館的典藏基礎。近年來,藝博館受惠於校內外人士的慷慨捐贈,也由於畢業生優秀作品留校典藏專案之實施,使得典藏規模迅速增加,類型多元的藏品共計約有一千多件。
為利典藏資源分享並促進相關研究,本館持續進行典藏數位化計畫。開館之際,已完成早期藝專校友留校作品與資料的整理,之後入藏作品也陸續建立數位檔案,並將依藏品性質分類於專屬網站流通分享。 研究出版方面,本館不僅持續投入館內藏品研究,並在校內不同領域之系所的學術支援下,聚焦於美學論述,精進不同藝術類型的展覽專輯、圖錄與相關評述的出版。期許透過典藏與研究、整理與出版,致力於保存與活化藝文資產、分享與交流學術能量。

教育推廣

有章藝術博物館座落於藝術專業大學,除了供本校師生也是校外專業藝術社群的發表、溝通與研討平台;而服務對象並不僅止於校內人士,也擴及於地區居民與社會大眾,以分享大學博物館的藝術教育資源。觀眾除了經由展覽獲得知識與美感經驗,還能透過各種不同的形式參與有章藝術博物館,如:專題講座、論壇、研討會、工作坊、團體導覽、志工培訓等。此外,藉助影音、直播、網頁和社群網站等媒介,藝博館亦力求更普及並即時地傳遞藝術資訊、公開藝術活動內容。

發展遠景

隸屬於歷史悠久、學科多元之藝術高等學府的背景,為有章藝術博物館奠定了未來發展的厚實根基。本館連結教育資源、學術研究與創作能量,構成了策展與藝術教育現場,同時,也是活絡研究與創作的發展基地。並且,本館亦積極爭取產業與官方資源的支持,持續強化與相關藝術機構的結盟與合作,力求成為跨社群、跨領域、跨文化、跨國際的交流平台。
興建新館的計畫,已開始啟動,新館落成後,本館將成為全臺灣最大的大學藝術博物館。隨著新館工程計畫的逐步進行,有章藝博館也積極迎向擴展的時代,期能在不久的將來,藉更寬廣的空間、更完善的設備,匯聚更多的相關資源與學創發展能量,拓展富當代性、開創性、未來性的大學博物館新視野。




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