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徑九衢 翰墨情緣--原田歷鄭與臺灣的書印遇合

展覽時間:2011/03/16~2011/05/01

開放時間:

開幕: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3樓

 

由臺藝大美術學院與藝術博物館共同主辦的「學徑九衢 翰墨情緣—原田歷鄭與臺灣書印的遇合」展覽,將於3月16日中午12點,在臺藝大藝術博物館二樓隆重開幕。共有臺灣與日本書印界共三十位創作者的作品,展品來源多為日本藏家原田歷鄭為了自我學習,在來臺一百二十幾次的過程中求印求字的結果,呈現出包括篆刻、書法、水墨、刻書、與書畫摺扇的各類創作,其中篆刻界兩大家:王壯為、吳平的作品數量就將近五十件以上,不僅是臺灣書印界三十年來的縮影,也間接勾勒出臺灣人熱情、醇厚、學術自由的真實面貌與日本間的濃郁金石情緣。

 

本次展覽的另一個主軸,則是一幅大型書法作品「斷金」的修護。這件作品是1990年日本藝術家原田歷鄭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後捐贈給臺藝大的紙本水墨,畫心尺寸340㎝×285㎝,因為超過了一般的作品,收藏不易,因此二十年來就獨自掛在演藝廳兩層樓高的位置。近年來,演藝廳的建築物本體因為年久失修,牆面龜裂、水氣滲透,不僅產生了壁癌,在這張作品上也留下了一道道黃褐色的水漬,作品四周因為紙張酸脆而分離斷裂,使得這件作品顯得比它應有的年齡還衰老。在七個月內,文物維護研究中心的師生共同努力,經過二十幾道修護程序,呈現出它應有的容貌、延長未來的保存壽命,同時將離開不合適的存放點,受到安全的保護。

 

這次書法作品修護成果,不僅有實際作品的平面方式呈現,同時也將二十幾道修護程序完整以影像記錄,臺藝大希望結合各科系的專業力量,推動藝術教育與歷史文化保護,也將這段過程留下檔案。人生路,無限寬廣,也無處不能學。不論是遵循學校教育或是私下拜師學藝,甚至從別人的作品中自我摸索,都是四通八達求知之路的可能途徑,你會選擇那一種?

 


藝術家

 

阪井吳城、曹秋圃、余承堯、張直厂、陳雲程、王壯為、江兆申、張光賓、李普同、吳平、秦孝儀、王北岳、原田歷鄭、周澄、李義弘、薛平南、廖德良、杜忠誥、鄭多鏗、陳宏勉、黃嘗銘、林淑女、洪能仕、薛志揚、吳金洋、蔡麗雲、李螢儒、杜三鑫、李清源、楊湘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