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驚異之屋 - 攝影家上田義彥的風格主義博物誌」

展覽時間:2011/05/17~2011/08/14

開放時間:

開幕:2011/05/17 15:00PM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3樓

東京大學綜合研究博物館擁有來自東京大學校內超過六百萬件的學術標本,為了將這些「東京大學典藏」介紹給社會大眾,博物館每年定期會舉辦二檔特展,「驚異之屋—攝影家上田義彥的風格主義博物誌」即為2006年11月至2007年初於博物館展出的特展。

 

負責拍攝學術標本的攝影家,是日本當代商業攝影界的第一把交椅 — 上田義彥先生。要闡述古老學術標本的存在意義,必定需要非常強大的論述,而攝影家上田先生透過精緻的照片影像,表現出老東西的價值與魅力、自然形體的神祕與驚異、生物的尊嚴與脆弱。他的作品直接、明瞭、充滿機智,有時甚至有些幽默。這部從正面凝視東京大學學術標本、充滿個人風格的博物誌,可說是全世界獨一無二「攝影藝術與科學」攜手合作的成果。

 


 

活動

2011/05/17 (二) 15:00 開幕

2011/05/18 (三) 14:00 講座一 西野嘉章老師

關於「驚異之屋-攝影家上田義彥的風格主義博物誌」

2011/05/25 (三) 15:00 講座二 張國治 老師

影像的冒險–從杉本博司蠟像館系列至上田義彥風格主義博物誌

2011/06/03 (五) 14:00 講座三 林伯賢 老師

超越感知的盲點:複製圖像中的真實幻象

 

指導單位: 文建會

主辦單位: 國立東京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策劃單位: 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與文化政策管理研究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博物館

贊助單位: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育推廣中心

展覽策劃: 西野嘉章、賴瑛瑛、張婉真

展示設計:UMUT WORKS (西野嘉章、關岡裕之)

 


藝術家

 

上田義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