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嶺高蹈 歐豪年書畫創作展

展覽時間:2014/03/04~2014/03/29

開放時間:

開幕:2014/3/4 PM 15:00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學研究大樓1樓大廳。)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3樓展廳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教授以創作題材多元,書法、詩文兼善,且兼具東西文化特色,為藝術界所推崇景仰。盛年時期,應邀來臺首展於國立歷史博物館,驚動藝壇,之後嶺南畫派宗風始得逐漸於臺灣開花結果、枝繁葉茂。

歐豪年教授的創作充分體現嶺南畫派立足東方,兼容西方學理的風格。除了在藝術創作上成就斐然,歐豪年教授在書畫教育上的貢獻,對於臺灣美術的發展更有深遠的影響。歐豪年教授1968年來台首展後,獲聘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任教,當時國立藝專美術科畢業的優秀畫家亦皆前來慕名求教,因其才華洋溢且誨人不倦,發揚嶺南畫派精神與筆意的同時,又在既有的基礎上開創新氣象,也間接影響臺灣書畫藝術的發展逐漸走向新世紀、新思維的道路。

歐豪年教授一生皆奉獻於藝術創作與書畫教育,即便年事已高,至今仍經常受邀至各地講學。其成就卓越燦爛,卻不以為自滿,越是瞭解名譽為身外之物,將世事了然於胸,因此更得各方尊崇為一代大師。有幸邀請歐豪年教授於本校有章藝術博物館展出「南嶺高蹈:歐豪年書畫創作展」,展覽作品共41件,呈現自1955年至2013年各時期的代表精華作。其中值得一提的鉅作〈春風駿遊〉為四聯屏的八駿圖,是藝術家八十自壽之作,卻也恰巧配合今年展覽時節,深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