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竟之旅-林瑞珍與他的朋友們

展覽時間:2022.02.22 - 03.13 ​

開放時間:11:00 - 17:00 週二至週六,週一及週日休館​

開幕:2022.02.22

地點: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

未竟之旅——林瑞珍與他的朋友們

 

1951年林瑞珍出生於宜蘭縣南方澳的漁民家庭,童年即表現出與生俱來的藝術天賦,父母也讓他適性發展。在就讀羅東高中時,以「綠虹」為筆名出版過漫畫。就讀高三時原本的美術老師王攀元被劃分到初中部,但林瑞珍仍靠著自己的努力於1970年考進入了國立藝專雕塑科。

林瑞珍入學後開始大放異彩:就學期間即入選《臺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雕塑部,1973年以第一名成績畢,並獲得《臺北市美術展覽會》雕塑類第一名。1974年一舉奪下第七屆《中華民國全國美術展覽會》,與第二十八屆《臺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雕塑部首獎。然而林瑞珍並不以此自滿,心中嚮往古典雕塑之都羅馬,省吃儉用積攢學費並自學義語,終於在1976年錄取義大利羅馬藝術學院(Accademia di Belle Arti di Roma),師事科莫‧曼祖(Giacomo Manzù,1808-1991)埃米利奧‧格雷科(Emilio Greco,1913-1995)等雕塑家,自此展開艱苦的留學生涯。在羅馬期間,林瑞珍在一處不為人知的工作室裡創作,原計畫累積達五十件作品後舉辦個展,孰知1985年竟因突發事故而客死異鄉。而奔赴異國的家人與當地的朋友,竟無人知曉工作室的地點及遺作所在之處。一顆奮力升的新星,瞬間落,仿佛戛然而止的未竟之旅。

三十四年的短暫生命雖然結束,但今日所有經過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第三展覽室外的民眾,依然被展示於此的〈生命群像系列〉之強烈風格與表現性所觸動。林瑞珍的雕塑以人物為主,也是臺灣較早開始創作群像的雕塑家,技巧上能駕馭群像的複雜,內涵上則流露出生命的悲愴。然而斯人已遠,傳世作品又如此稀少,如何尋回早已被藝壇遺忘的林瑞珍?

本展試圖透過三個區塊重新拼塑這位英年早逝的宜蘭雕塑家:
「尋找林瑞珍」,展出目前碩果僅存的林瑞珍雕塑7件、油畫1件,以這些早年的作品以及相關的文獻,重啟對林瑞珍的觀看與想像。
135件林瑞珍留下來的素描作品,展現了雕塑家創作前的準備,包括人體結構與動態的速寫、獨自像與群像之人物姿勢研究與關係安排、頭像練習與精密的人體/人物素描。
最後一個展區則試圖透過「他者」略窺林瑞珍的養成及其風格的來源。並試圖將他放回當年的朋友或同儕中,以突顯他在1970至80年代間崛起的雕塑家中的位置。
此展區邀集了國立藝專雕塑科第一至第七屆的校友,如今已在臺灣雕塑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陳松、張子隆、李亮一、謝棟樑、蔡根、陳振輝、楊正忠、王秀杞、黎志文、黃加亨、魏道慧、李光裕、周瑞明、高振益、武德淳、楊奉琛,以及有宜蘭地緣關係的林正仁、許維忠,18位雕塑家共32件作品。
期待透過林瑞珍生涯的吉光片羽,以及當年同儕的力作,在臺灣雕塑史上畫下意味深長的一筆。

 

 

 

【未竟之旅——林瑞珍與他的朋友們】展覽資訊​

 

地點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主館​
雲端未竟之旅 | ​ ​https://www.linjuichen.com/
展覽日期 | 2022.02.22 - 03.13 ​
開館時間 | 11:00 - 17:00 週二至週六,週一及週日休館​
特別加開 | 03.13(日)11:00 - 17:00​​

✦​

​策展人 | 陳貺怡 ​
協同策展人 | 賴永興​
主辦單位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
合辦單位 |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宜蘭美術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雕塑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