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藝術新浪展

展覽時間:2016/03/08-2016/04/09

開放時間:

開幕:2016/03/08 Am 11:00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2~3樓

「書畫藝術新浪展」主要以台藝大書畫藝術學系三十五歲左右的校友為對象,展覽內容包括水墨、書法與篆刻三類,參展的22位藝術家都是在此專業領域中積極投入且成果卓著者。

 

水墨與書法常被視為是具有共同性的傳統藝術媒介,書論與畫論之間也見相通之理。當然,篆刻也可納入其中而構成獨特之藝術整體。然而,書畫藝術卻也不只是傳統的經典言說,更是當代身體力行的創作語言。在今日種種藝術創作型態中,書、畫、篆刻等藝術形式的媒介語言,殊異獨特。藝術家在筆、墨、紙、硯、刀刻之間流轉思緒軌跡及手作之痕,在物質材料與身體行為之間開啟一連串對話;在意符意指間游移的墨塊水痕或是線性書寫,也往往是既不自成抽象亦不盡然寫實,為藝術家提供了不同創作蹊徑。正是這看似單純,卻內蘊張力、充滿可能,既能夠構成表意又得以作為純粹表現的媒介特性,使得書畫藝術猶似「桃花源」意象中的深邃通道,得以不斷重述與演化發展。

 

書畫藝術雖出自傳統,但卻不斷蛻變,回應新時代、展現新美學。就如本展青年藝術家的多元作品面貌所見證的,新世代的投入,更為其發展注入新活力。

 

 

 


策展人

蔡介騰

展覽主題 : 傳統工藝的當代視野

日本「人間國寶」認定制度對於發揚日本文化和傳承傳統技藝的成效卓著。所謂「人間國寶」指的是無形文化財產的傳承者、日本傳統的守護者、官方認定各種文藝技能的「第一人者」,也是日本政府給予傳統藝術守護者最崇高的名銜。最初「人間國寶」制度的設立,是在保護戰後艱難時期「瀕危」的傳統技藝及其年邁的匠師;時至今日,此制度已逐漸成為弘揚傳統技藝的機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