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藝之美:人間國寶美術館典藏展

展覽時間:2016/04/05-2016/04/10

開放時間:

開幕:2016/04/06 pm14:00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教學研究大樓展場1F~B2

日本「人間國寶」認定制度對於發揚日本文化和傳承傳統技藝的成效卓著。所謂「人間國寶」指的是無形文化財產的傳承者、日本傳統的守護者、官方認定各種文藝技能的「第一人者」,也是日本政府給予傳統藝術守護者最崇高的名銜。最初「人間國寶」制度的設立,是在保護戰後艱難時期「瀕危」的傳統技藝及其年邁的匠師;時至今日,此制度已逐漸成為弘揚傳統技藝的機制。

2007年開館的「人間國寶美術館」,位於日本神奈川縣湯河原町,收藏日本政府所認定的重要無形文化財保持者作品近兩百件以上。重要館藏包括:十四代酒井田柿右衛門、北大路魯山人、堀柳女、野口園生、伊東深水、梅原龍三郎、Georges Rouault、Emile Galle等藝術家作品。「人間國寶美術館」館內經常展出陶藝、人偶、漆工、染織、近代繪畫、古陶磁等工藝作品,以「使用藝術品之樂」為重要特色:入館者均可免費使用「人間國寶」名家製作的茶具享用抹茶,藉由實際接觸平常置於展示櫃中的作品,盡情體會每一件藝術品的魅力。

本校有章藝術博物館將於2016年4月5日(星期二)至4月10日(星期日)在國際展覽廳、大漢藝廊、大觀藝廊與真善美藝廊,舉行「日本工藝之美-人間國寶美術館典藏特展」。本次展出104件館藏「人間國寶」大師之作,類別包括:陶藝、古陶瓷、漆器、金工、偶人、和服、膠彩畫、雕刻,以及40件由該館舉辦的國際藝術競賽得獎作品。此次展出,呈現日本傳統文化的深度和技藝之美,也充分見證工藝之於人類文明的意涵不僅止於流通、使用、裝飾、觀賞,更是美感價值、時代風尚、歷史記憶之所在。

 

展覽時間:2016年4月5日至4月10日

開幕茶會:2016年4月6日(三)14:00PM

座 談 會:2016年4月6日(三)15:00PM

主 題:傳統工藝的當代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