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朴‧巡禮-形與象的交響

展覽時間:2016/04/20-2016/06/18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 am 10:00-17:00 (週三晚延長至20:00)

開幕:2016/04/20 中午12:00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2樓展廳

「抽象周瑛」特展暨「拓朴‧巡禮-形與象的交響」版畫展

 

周瑛為臺灣重要的版畫藝術家,亦是中華民國版畫學會創始人之一,曾參加過1957年與1971年聖保羅國際雙年展,成就備受獎項肯定,作品更受到重要美術館的典藏。
周瑛年輕時期以銳利明快的線條記錄眼見的現實,留下一系列作風樸實精練的黑白木刻版畫。然而,1950年後,周瑛的創作形式轉變,當時風靡臺灣的「抽象與現代」的藝術議題,或許是引起他轉變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戰後臺灣的政治紛擾也可能影響了他的藝術創作路徑。60年代初期的周瑛,開始大量創作抽象版畫。最早的一系列抽象作品出現許多「方和圓」、大黑色筆刷、環繞的線條等意象,70年代時,他也曾探索直線構成。1980年代後,鑽研抽象領域二十年的周瑛,迎來其抽象藝術生涯的高峰。他的〈石之頌〉與〈木之讚〉,以及運用斧劈而成的原木拼接作品等,彰顯出強大的視覺張力。


周瑛一生的藝術追求,不僅是他個人的奮鬥軌跡,同時也是戰後台灣現代藝術運動的縮影。在周瑛家屬周子荐先生的鼎力支持與協助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將以這段抽象的演化為展覽軸線,回溯周瑛與時代脈動息息相關的藝術旅程。
本展經周瑛家屬周子荐先生的鼎力支持與協助,費心整理作品與資料。更重要的是,先生也將陸續捐贈周瑛作品予有章藝術博物館,作為本校之典藏,以為後進參考研究。


展呈周瑛作品之同時,本館亦與本校美術學系版畫藝術碩士班共同合辦,邀集臺藝大校友與國內藝術家舉行「拓朴‧巡禮-形與象的交響」版畫展,共邀集16位藝術家及三件版碩所集體創作之作品。此展除彰顯臺灣凸版畫(木版畫)發展的因緣,也與周瑛重要的版印藝術交相映襯。此展將以寫實與抽象風格為主,呈現版畫家如何在版畫媒介上發展此兩類風格與主題。並藉由此凸版畫展,對話於周瑛重要的版畫作品中,有關木版畫(凸版畫)的形式、技巧與媒材等運用,以及對於臺灣藝術發展的創新定位。

「拓朴‧巡禮-形與象的交響」版畫展展出藝術家:
王午、田文筆、朱哲良、走話題、林羿均、版畫運動中心、徐明豐、徐 婕、梅丁衍、黃世團、陳華峻、陳曉朋、張婷雅、楊明迭、廖峻立、潘孟堯、懶人包、羅平和、羅欣琦。(依姓氏筆畫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