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之錨

展覽時間:2017/03/14~2017/04/20

開放時間:TUE~SAT 10:00-17:00(國定假日休館)

開幕:2017/03/14(TUE) 12:30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

移動之錨,是具主體性的漂移體。它寓指一種積極前進又不默守成規的藝術生命,但也有歸屬不明與內外長期抗爭的狀態。介於浪漫與現實之間,具遊工身份與傳播身份的藝術工作者,面對自由與留駐之際,亦有如是情境。

 

  「移動之錨」為一個視覺與論壇交織的對話展,也是一個參與式的實驗展。它擬透過參與者的己身經驗,探討藝術機制邊緣者面對「遊」與「牧」的藝術實踐與生存情境,並因過程與互動關係,自由地決定它的移動能量與形成面貌。

 

  此展理念,是以一所藝術大學與客座藝術工作者的關係為索引,試圖拉出藝術工作者的烏托邦想望-尋找理想靠岸的幻象。展覽分為三個對話區。

 

  主視覺展區為「VISI-TOPIA」,以台灣藝術大學不同系所的客座藝術工作者為對象,五位自願參與的客座藝術家,分別以聲音、物件、雕塑、木作、空間裝置等媒介,傳遞他們在藝術機制內的技藝角色與精神處境。

 

  論壇藝術區為「SYS-TOPIA」,由11位論壇參與者,提供個人漂移身份、情境感知,以及與社會系統的關係。在展區,他們分別提供圖像、文件或影錄等材料,以數位相框方式,展現其流動的個人肖像或生存風景。此外,亦會在展期展開四場論壇演出,探討當代遊牧藝術工作者所面對的文化生存系統。

 

  遊牧教學區為「OPEN-CLASS」,將設一個開放與流動的教學場域,供校內外藝術教學者使用。我們總是嚮往走出教室的移動教學或自由交流空間,但當大學美術館提供一個免費使用的另類空間,它會是熱場,還是空場呢?我們且待它的航向。


藝術家

李英嘉

1963年出生於臺灣新北 Born in 1963 in New Taipei, Taiwan

more

藝術家

盧易之

1982年出生於臺灣臺北 Born in 1982 in Taipei, Taiwan

more

藝術家

王意婷

1977年出生於臺灣臺南 Born in 1977, Tainan, Taiwan

more

藝術家

Joan POMERO

1971年出生於法國貝爾奈 Born in 1971, Bernay, France

more

藝術家

Duncan Mountford

1954年出生於英國利物浦 Born in 1954, Liverpool, UK

 

more

策展人

高千惠

現  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客座教授。

最高學歷|芝加哥大學葛漢學院人文通識碩士。

經  歷|藝術領域教學者、藝術與文化書寫者、客座策展人。曾任教於美國紐澤西蒙克爾州立大學、臺灣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香港浸會大學、高雄國立師範大學跨領域研究所。於紐約、臺灣、紐約與威尼斯等地客座策畫展覽。著有《當代文化藝術澀相》、《百年世界美術圖象》、《當代藝術思路之旅》、《藝種不原始:當代華人藝術跨域閱讀》、《日常的誘惑》、《非藝評的書寫》、《叛逆的捉影》、《移動的地平線:文藝烏托邦簡史》、《藝術,以XX之名》、《發燒的雙年展》等十餘本書。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