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博物館活動訊息發布

爭家光的去是是聯

介入藝術社會的論壇計畫 
 論壇作為一種展演,甚至課程作為一種實踐,已是參與式藝術的類型。1868 年成立的芝加哥藝術學院,是美國早期建立參訪藝術家計畫(Visiting Artists Program,簡稱VAP) 的藝術機制。它在1951年即透過維可斯基( Flora Mayer Witkowsk) Witkowsky) 的捐贈基金,具體地設立一個參訪藝術家專案。主持計畫團隊尋找當代具有代表性藝術實踐者和思想者,透過各種講座、放映、演出、對談和閱讀,使這個計畫成為城市主要的當代藝術公共論壇。此類的參訪藝術家計畫是短期交流性質,約邀前來的藝術工作者不是留下其有形的作品,而是在VAP的設計下,以工作坊的批評、圓桌論壇等方式,讓學生接受到世界有名講者的跨領域薰陶。因屬公共性,此專案亦獲得伊利諾州藝術文化局(Illinois Arts Council Agency) 和國家藝術基金(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 的補助。足見,具有參訪藝術家的思想與技藝交流,已被視為一種公共人文資產。

 

在當代藝術社會中,遊牧式藝術工作包括了自主性與非自主性的生活型態選擇。從客座、參訪到兼任的不同生活與創作型態,藝術工作者的生存空間,成為人類文化社會學的一個可研究對象。情境視覺之展以外,「移動之錨:藝術遊牧者的論壇」關注到一個更大的藝術現實生態與藝術創作中的遊牧與探索精神。它期待能有更多藝術社會的團體加入,從不同生存與生產的角度,討論全球化的今日,處於遊牧、遷徒、流浪狀態的想像與現實,以及生存之道。 
 

【場次三】 
Activism(行動參與/行動主義)的在地與國際可能性:策展活動的新思維 
講者|潘安儀 教授(美國康乃爾大學藝術史學 教授) 
主持|賴香伶 教授(春之文化基金會執行董事、臺灣師範大學兼任副教授) 
 

就策展理念而言,這四個拋出的藝術生存課題是開放的,但也可能在互動下變成閉鎖的。如果論壇是一個自由的劇場,所有參與者的演出與互動形成了一個活動的腳本,這個在教育性的藝術學校發生之論壇,是否要循規蹈距,還是要場域操作?也將還諸於教育機制與介入者的關係。可以確定的是-這不是代理性的展演與發言(Delegated Performance) ,或是集會式的計畫,而是介入者面對己身的生存課題後的論述或聲音。而根據差異性的誕生與否,我們亦期待能「感知」到移動之錨與其藝術社會的關係與能量。


時間|2017.4.13~2017.4.14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2樓
地址|22058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電話|(02) 2272-2181#1410
網址|museum.ntua.edu.tw


2017 / 04 / 13
|場次一/演講|13:30-15:00 □不確定的自由邊界-藝術社會中的遊牧行者之精神與現實
 主持:王焜生 講者:張惠笙

|場次二/座談|15:30-17:30  □他方織夢-創作中的遷徙族群與藝術表現
 主持:柯念璞 與談:劉威延、許家維

2017 / 04 / 14
|場次三/演講|13:30-15:00 □駐外與在地-據點創作者的情境與處境
 主持:張韻婷 講者:周育正


相關網址:

2017臺藝新策論壇--亞洲當代策展趨勢觀察、博物館機制與策略


附件活動一

附件活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