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博物館最新訊息發布

《張耀煌: 狂草》1/18開幕

展覽於一月十八日開展,藝術家將親臨現場,並以行為藝術之形式,為《狂草》一展揭開序幕。展場空間將垂直懸掛他於Performa 19現場書寫在半透明娟布上的八件巨幅書法,張耀煌以太極律動所揮灑出簡潔流暢的即興書法筆觸,與包浩斯建築中鋼硬的幾何線條所相互對比,東方和西方美學在此激盪出鮮明卻又和諧的衝突美感。包浩斯建築的鋼硬與張耀煌書法的柔暢,形成一場張力飽和的對話,故此也完美體現了太極「以柔克剛」及「剛柔並濟」的中心思想。張耀煌以他在現場創作時往往所散發出令人震懾的精氣神而聞名,曾道:「畫的時候是用生命所有的感情,一剎那間把它畫出去。

在早期創作生涯,他曾受邀於藝評家張頌仁,參與台灣的傳承與展望—漢雅軒精選》聯展(1996),是為香港漢雅軒畫廊首次赴北展出的重要展覽。本次在「台北當代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張耀煌與張頌仁將於UBS貴賓室為博覽會所籌策的焦點藝術家計畫單元進行深度對話。

張耀煌的學藝時期對於他往後創作有著深厚的影響,他曾言:「 我的水墨畫恩師劉伯鑾 (1926-2005)教授對我影響甚深,無論是他輕快的破墨技法,或是他在水墨畫中對於崇高美德表現的追求。有鑑於此,藝術家也將於二月二十一日與臺灣藝術大學學生進行交流,冀希經由對話與互動進而啟發新生代的當代藝術家,展期中也將籌劃更多與藝術家對話或是論壇等活動,敬請期待。

張耀煌身為當代水墨畫家,致力探索繪畫中的表演性,以身體的高度參與性將中國傳統書法技巧及西方表現主義的筆勢動態揉合為一。成長於灣中部的日月潭一帶,其作品傳達出探討逆境與接納的視覺語言,同時力求更高層次的靈性與平靜。強烈個人化的文化和精神價值,在張耀煌的繪畫中呼之出。他回歸中國水墨傳統,使用大筆刷在畫布或宣紙上揮灑出剛健有力的線條,他將藝術創作視為一種心身合一的試煉,以表演來探索傳統書法、哲學和靈性之間的緊密關係。

 

藝術家簡介

張耀煌生於1948年,現居及創作於台灣台北。甫於紐約Performa 19 受邀展出;2019年六月在佛羅倫斯的斯特羅茲宮(Palazzo Strozzi)展演,為露琪亞軒尼斯(Luziah Hennessy)執行及瑪莉亞魯斯.波楊(Maria Rus Bojan)策展的《尋寶藝術》計畫作為開展,作品並於塔斯坎尼兩家釀酒莊園展出。2019年初Outset 藝術基金會倫敦藝術家駐村計畫所作, 作品呼應Cookings Sections團隊所設計的空間。重要個人展覽包括瑪莉亞魯斯.波楊所策劃之《流動的詩意》(2018年,義大利帕勒莫,Manifesta 12) 、《蒼生問》(2016年,義大利羅馬,MACRO),以及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的平行展覽(2015年,義大利威尼斯)。作品廣泛展出於亞洲各大美術館,包括今日美術館(2013年,中國北京)、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2012年,中國上海)、亞洲福岡美術館(2011年,日本福岡)、光州美術館(2010年,韓國光州),以及中國美術館(2005,中國北京)。張耀煌之作品並為中國美術館(中國上海)和釜山美術館(韓國釜山)列為永久館藏。藝術家於1976年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 (臺灣藝術大學前身)

www.yahonch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