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偕老:薛光祖文啟惠伉儷畫作聯合展覽

展覽時間:2009/11/17~2009/11/22

開放時間:

開幕:

地點: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

為了慶祝他們一甲子的婚姻,薛光祖、文啟惠伉儷畫作聯展「白頭偕老」將於11月17日到22日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地下一樓翠亨藝廊舉行,展出他們習畫二十五年以來的作品。

 

薛光祖和文啟惠夫婦倆人終身從事教育工作,在退休以前未接觸任何繪畫訓練。退休後決定為自己打造一個全新的生活,邀集一班退休的朋友一起學國畫,他們成立「六逸齋」畫會,成員包括劉先雲先生,鍾義均先生夫婦,盧邦駒和劉敏惠女士。

 

薛光祖請了他在高雄師院的學生黃光男擔任繪畫班的老師,彼此互為師生。「六逸齋」畫會每週聚會一次,互相觀摩切磋,為他們的退休生活增加了內涵和歡樂。

 

薛光祖曾在臺北成功中學擔任教務主任及校長,國立高雄師範學院(現為高雄師大)院長,教育廳主任秘書。文啟惠曾在臺北商業專科學校(現為臺北商業技術學院)任教多年。十五年前,他們移居美國,每年均返臺灣,此次畫展由國父紀念館主辦,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博物館的協助。文啟惠喜愛花鳥;薛光祖專攻山水,初學明朝沈石田,繼學清代四王。由臨摹而寫生,進而創作,九十高齡每日仍習畫兩三小時,沉浸其中忘返,在學習繪畫二十五年後,他們決定舉辦「白頭偕老」的聯展,展出作品五十餘幅,同時慶祝他們六十二年的婚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