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around09 - 科技游民 : 自由軟體與 DIY 數位藝術環境工作坊

展覽時間:2009/12/07~2009/12/11

開放時間:

開幕: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 真善美藝廊、大觀藝廊

數位文化不只是硬體產物更是當代文化重要的一環,學習新知與生存技巧的軌道之一。

 

玩趣工作坊 09著重於共同創作的合作精神,找出實現方法與共識是為學習過程中重要的接著劑。工作坊應用的領域有:PD(puredata)、音景(soundscape)、回收影音(Recycled A/V)、網絡社群(social networking)、數位廣播(digital streaming)、 體感運算(physical computing)、互動媒體(interactive media)等等。Playaround2009的主題以未來式想像出發,化身為經濟危機失業潮後的科技游民,預想在此狀況中的生存環境,甚麼樣的系統與物件是為科技游民生活的一部份。今天,我們生活周遭充斥著便宜的電子媒介硬體產品,大眾媒體膚淺化的內容操作,使現今媒體的內容貧乏且空洞,毫無提供思考空間。

 

Playaround 2009-科技游民Technormads主旨就是將應用既有的硬體環境,以DIY的精神尋求軟硬體科技藝術作品創作的新的可能性。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是一個橫跨藝術領域,兼具傳播媒體與藝術教育功能的藝術大學,藉用學校的優良師資與設備,結合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與藝術家共同辦理工作坊,不僅能凸顯藝術大學結合科技創作的多功能發展,更能帶給學校師生新的視野、新的思考,持續在現有的教學資源基礎上,以橫向跨領域的教學內容,發展出學校獨特的教學成果,繼而能培育本土的優秀藝術工作者。

 

本次活動台藝大學生有25名參加,另外名額則由其他大學學生、藝術工作者以及社會人士報名參與,參加學員背景的多樣性,打破學習環境藩籬,正也是工作坊的特色之一,觀摩互動成效卓著。

 

其他學習特色與成果:

★學員較能了解自由軟體藝術Floss Art與Creative Commons授權自由、開放、分享的精神與態度,重新面對軟體程式撰寫的必要性與分享特性。

 

★學員跟隨講者深入思考科技與藝術、游民等社會與文化議題,更對目前熱門的生物科技技術與研究運用有更深一層的體驗。

 

★學員們透過融合及分組,與跨領域創作者一起工作,研習實作目前最熱門的各種互動媒體工具,更深一層瞭解器材的使用,體會親手創作的樂趣。

 

★學員與國際講師在結束時一起演出發表,呈現多元的集體創作過程,藉以提供未來創作的可能發展,讓學員能後續完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