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新媒體藝術工作坊 [在自我解脫的前提下]

展覽時間:2011/10/31~2011/11/04

開放時間:

開幕: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大觀藝廊、真善美藝廊 (教研大樓B2)

展覽介紹: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尚路易.布希耶(Jean-Louis Boissier)教授與另外四位講師,將帶領學員運用最普常的數位媒體工具,進行影像、文字、聲音、運動、身體之間互混、關係性的媒介實驗、創作。本活動不限科系,歡迎所有對新媒體有興趣的各位踴躍報名。

 

活動日期:2011/10/31(一)~2011/11/04(五)每日9:00~12:00 / 14:00~18:00

地 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大觀藝廊、真善美藝廊(教學研究大樓B2)

報名時間:自2011/10/05起至2011/10/21止。10/24公告學員名單。

活動網址:http://artmuseum.ntua.edu.tw/

成 果 展:2011/11/04(五)14:00~

課程內容:

1. 狂野迪斯可 Discotheque sauvage

講師:Gwenola Wagon 關諾拉‧華貢

「狂野迪斯可」將試圖探討一些新的歡慶儀式,呈現一種全球性的即興迪斯可舞廳,而擺脫傳統的節慶場域,以視訊紀錄短片的方式,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在全球層面廣泛地分享。這個計畫將組織各種舞蹈錄影的現成影片(found footage)片段,進行影片剪輯,可供撩撥出各種參照及辯證,使這些片段能互相對話辯駁,並形成某種全面性的合奏,讓「野舞」的百變形態齊聚一堂。

 

2. 觸控動漫

講師:Jean-Louis Boissier 尚路易.布希耶

企劃概念:

從連續動作攝影拍出的照片出發,製作一系列非常短的敘事短文——微小說。由於影像序列屬於封閉型,因此它是沒有結局的。因此我們的第一個想法是可以設計一種停留在懸浮狀態的敘事,它不通向任何結果,但它的動態形式(反覆、震動、擺盪等)具有指義性。第二個想法是在影像拍攝中尋找虛構的小說面向。第三個想法則是將微小說鑲嵌在另一個本身也無結局的整體中。我們可以將這個企劃視為撰寫一本書,或製作一本相簿,其中包含了電影的元素。

 

理論探討:

這些透過數位及互動連續動作攝影技術完成的作品,該如何嵌入藝術的脈絡中?我提議將一些我認為對藝術極具創見意義的原則應用在這些作品上。其中包含了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發展出來的「批判距離效應」概念——即「抗拒認同過程」;路易‧馬杭(Louis Marin)所謂的「不透光性」,它可以用來辨識出表現形態的創作,藉此排除了透明的錯覺。對透視創作做過透徹分析的丹尼爾‧阿哈斯(Daniel Arasse)

則提出,透視當中包含了「脫逸」、「無序」的概念,可以做為謎題的表徵。最後我們還可以援引德勒茲(Gilles Deleuze)在《影像–時間》(Image-Temps)中提出的「象差」(aberration),也就是理性圖形內部的脫序現象:象差為虛構的敘事——小說開啟了發展的可能性。

 

3. 視覺小說 Visual Novels

講師:Dominique Cunin 多米尼克‧庫南 & Mayumi Okura 大藏麻由美

在移動式載體上可以用什麼形式進行敘事?

最近出現的多媒體平板電腦(iPad 或 Galaxy Tab)使這個問題再度受到關注,而問題的性質與規格較小的移動式螢幕--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略有不同。我們建議將「視覺小說」的規格予以探討。所謂「視覺小說」的基本構成要素是固定影像,搭配文字敘述,並以包含多重選擇的劇情為架構基礎。讀者可以依據自己的速度捲動文字,影像則依據這個行進速度逐步展現。在某些特定時刻,劇情走向以開放性選項方式呈現,將讀者導入敘事所含的其中一個分支。這種將敘事形式進行互動化處理的方式,可否在多媒體平板電腦中作為一種藝術實踐的場域?本工作坊提議針對一種極簡型「視覺小說」的模式進行實驗,並且依循某些構思原則,藉此在多媒體平板電腦上創造出互動性的敘事。

 

4. Take Me Somewhere Nice

講師:Yi-Hua WU 吳宜樺

MOGWAI的歌曲 ? Take Me To Somewhere Nice ?訴說著旅行不僅是一種令人嚮往的未知、尚未被應許的期望,同時也是暗藏危機與恐懼的冒險。本課程將邀請學員共同製作一種近在咫尺、卻充滿感官張力之戲劇化「旅行」經驗。不同於傳統戲劇或造形藝術機制的製作手法,課程將引導學員發現敏感力之專注的可能,使用當下現場環境中的感覺材料來取代特效,目的是為了研討如何引發意義與身體感官作用的臨場風采。本組以團隊合作製作的方式來創作,將再分成兩個製作小組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協辦單位:法國在台協會、超維度互動

贊助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創意文教基金會、七象國際有限公司

概念企劃:尚路易.布希耶教授(Jean-Louis Boissier),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新媒體美學」研究團隊暨「影像藝術與當代藝術」實驗室主持人

執行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