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臺藝大優秀作品留校典藏展

展覽時間:2012/06/18~2012/10/06

開放時間:

開幕: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3樓

暑期開放時間:即日起至9月14日歡迎5-10人團體預約參觀(李小姐/分機2454)。

學期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 AM10:00-17:00PM、週三 AM10:00-20:00PM

固定休館時間:週日、週一

 

活動宗旨

2012年新學期時節,藝博館特別展出近兩年典藏優秀畢業作品33件,特別引錄開館展時兩位藝評專家為留校作品意義的註解:

"無疑是一場見證臺灣美術運動史的藝術饗宴。" (典藏雜誌總編熊宜敬)

"臺藝典藏品的精彩處,是蒐集美術科系學生青春年代的力作,頗能暗示當代美術發展史的訊息,並提供研究美學教育與時代性的整合與落差。臺藝典藏呈現的另一層重要意義,是為未來的巨匠保存他們的青春印記。" (節錄臺灣藝術史家李欽賢「浮洲里青春印記」)

臺藝大典藏歷年學生留校作品,已一定程度的為臺灣當代美術運動留下難能可貴的雪泥鴻爪,21世紀,在美術相關系所更多元的專業區塊中,期待新世代為藝術創作孜孜矻矻的青年學子,能夠秉持昔日臺藝人的追夢精神,為未來的藝術道途再建豐碑。

 

活動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自藝專時代創校起,以教學傳承緊緊維繫師生情感,從而形成師生間一脈相承的記憶。綜觀當今臺灣藝壇,臺藝培育多位傑出藝術家,歷年師長的創作風格與美學觀念,深深影響臺灣美術發展。

2008年3月24日藝博館開館首展則曾以「臺藝典藏特展」呈現歷年優秀留校作品,當時依空間展出46件留校作品。「留校作品」即當年母校典藏在校表現優異校友之作品,至2012年共典藏160件;多位校友對當前臺灣、國際藝術發展貢獻卓越,從他們早年留校作品表現即可知一二,多件早期作品透過修護師專業修復,還原舊有璀燦丰華,當時展出校友反應熱烈,更提供大學、博物館研究之發展典範與指標。從展覽角度,觀眾將欣賞許多當今活躍於畫壇創作者,他們學生時期的作品。論研究面向,藉由優秀留校作品,細譜臺藝美術年表,初探臺藝發展與當代美術史之關係,為臺藝培育藝術教育人才貢獻的回顧,與未來臺灣藝術發展遠景的期許。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策劃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博物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