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左話右 李奇茂書畫創作展

展覽時間:2013/10/08-2013/11/16

開放時間:

開幕: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3樓

 

李奇茂教授自民國57年起于本校任教始,至86年退休止,共計於本校服務近三十年之時光,歷經美術科主任達七年,貢獻本校良多,嘉惠學子無數。李教授1950年就於臺北市舉辦首次個展即引起畫壇注目,此後在國內外個展、聯展及應邀展出超過百次。無論是寫實或寫意,用筆瀟灑,用墨濃淡有致,畫面上充滿活力,氣韻生動、氣勢磅礡,畫藝精湛和對畫中主角神韻的掌握,令觀者嘆服。而其創作體察時代脈動及環境變遷,不斷探索與自我改革,作品風格轉變呼應時代、發揮新意,具有地方性、民族性和時代風格,進而能獨具風格,將傳統繪畫賦予新時代意義。

 

李奇茂教授是臺灣書畫界的「人間國寶」、「大師」,且開創書畫藝術在本校的蓬勃,將各地文化見聞轉化為視覺表現,呈現於世人。2012年山東高唐「李奇茂藝術館」設立,廣東中山市也設立「李奇茂繪畫館」。並於臺北市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盛大展出「李奇茂大展」。2013年南京大學成立「李奇茂美術館」、河南鄭州「李奇茂書畫藝術館」正式開館。李大師其多數教學生涯,主要投身本校授藝,對臺灣藝術風格發展的影響與藝術教育的貢獻,及兩岸文化交流推動與本校歷史定位等等,成就斐然。

 

本校有幸邀請李大師以臺藝大環境為主要創作內容,「話左話右」為展題之作品65件,呈現其近年風格獨特、抽象的書畫新作,動感墨暈,墨色生動,趣味無窮,意境悠遠,簡單造形結構傳達歌詠書畫氣度,盡現李教授的生命力和創作態度。本次展出含括舉辦學術論文研討會,探究李大師書法、篆刻、繪畫性與創作等面向,及其對於傳統與當代書畫相融之影響力,期許拓展臺灣水墨新頁,豐富當代水墨領域並嘉惠學子、師長和大眾。


 

■「李奇茂教授藝術風格發展學術研討會」

開幕儀式:2013108()上午9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研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話左話右 李奇茂書畫創作展」

開幕茶會:2013108()下午3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研大樓1樓大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