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美好- 1965~1970臺藝大優秀留校作品典藏展」

展覽時間:2015/02/24-2015/03/19

開放時間:

開幕: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 國際展覽廳

「留校作品」即當年母校典藏在校表現優異校友之作品,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自藝專時代創校起,以教學傳承緊緊維繫師生情感,從而形成師生間一脈相承的記憶。綜觀當今臺灣藝壇,臺藝培育多位傑出藝術家,歷年師長的創作風格與美學觀念,深深影響臺灣美術發展。自1965年至2014年典藏留校作品已達200件,2015年春,依年代悠遠順序,「典藏美好」展出1965年至1970年畢業班優秀作品21件。展出畢業班優秀作品包括蘇峰男(1965)、賴武雄(1966)、黃光男(1969)、涂璨琳(1970)、黃元慶(1970)等校友,皆返校任教及公職臺藝大,教學相長,對當前臺灣美術教育、藝術發展貢獻卓越,從他們早年留校作品表現即可知一二。多件早期作品透過修護師專業修復,還原舊有璀燦丰華,展覽現場提供珍貴作品修復報告書,娓娓陳述走過數十年的油彩畫布與水墨棉紙,如何經由修復保存專業,為未來的藝術道途再建豐碑。從展覽角度,觀眾將欣賞許多當今活躍於畫壇創作者,他們學生時期的作品;論研究面向,藉由優秀留校作品,細譜臺藝美術年表,初探臺藝發展與當代美術史之關係,為臺藝培育藝術教育人才貢獻的回顧。

 

為提升本校典藏品能見度,近年本館規劃系列式典藏特展,包括2008年開館展『美好年代 - 「臺藝典藏特展」』展出46件留校作品;2012年「2010-2011臺藝大優秀作品留校典藏展」(2012.06.18~2012.10.05)及「典藏‧對話」(2012.09.18~2012.12.29)展呈近年留校優秀作品,與傅狷夫老師水墨和王度先生捐贈清朝傢俱精選等。大學博物館含括展覽、典藏、輔助教學與研究,即藉由收藏、典藏與研究因應大學於學術的教學,形塑創造性的文化情調,讓師生有機會近距離觀察留校典藏作品與時代風格轉變,而社會大眾對於臺藝人美術發展的詮釋與理解,更進一步暸解臺藝大特質與對未來的展望。(備註︰1970年韓舞麟「書攤」油畫193x129cm於本校圖書館借展中,及1968年黃聯森「玉山誌境」水墨66x259cm、1970年黃紅梅「四季花卉」水墨等修復中,未能於本展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