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週年校慶系列- 臺藝新浪潮第三波 「傳承、創新」臺藝大工藝設計系新浪校友展

展覽時間:2015/03/10-2015/03/31

開放時間:

開幕: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

當代工藝設計從手工技藝的發展,轉譯為人類延續文化的載體,環境、道德、美學、及經濟皆涉入領域的範疇之中,十九世紀工藝的發展經歷工業革命機械式、不斷重複且快速生產的時代,使人類省思環境的永續及身體勞動的價值,該由機械或身體進行工藝生產,不斷引發工藝創作者、設計師、理論家及產業間的討論,此探討出發的關鍵在於工業化大量生產及個人工作室,使用相同的材料並分享相近的市場,但從過去的發展觀察,卻發展出完全不同的作品形態及美學樣貌。當代工藝設計除了原有功能性的價值外,彰顯工藝精神並且強調形式與內涵的個性表達,重新發掘物件與人的關係並樹立美學信仰,期望藉由工藝工作者獨有的材質感染力,揭示當代工藝設計之樣貌。

此展是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新浪潮系列」展覽之一,也提供新北市民接觸工藝設計與文創產業的去處。2015年逢60周年校慶,檢視了工藝設計系近年校友們畢業後在專業上的發展,主要內涵包括「新世代工藝創作」及「創新品牌與工作室」,共挑選了29名傑出校友(共77件作品),專長涵蓋陶藝、金工、木工與漆藝領域,在認同工藝家精神的本質上,進行工藝創作與文創產業的跨域對話,以「傳承、創新」為題,規劃一場探討新時代的工藝本質與多樣表現之展覽。

「傳承、創新」臺藝大工藝設計系新浪校友展特別邀請“新世代的工藝創作者”與經營“個人品牌的設計師”共同參與,藉由系友作品提供仍在工藝系大樹中學習的學生以及各界人士一個未來道路方向的參考同時解答何謂工藝。什麼是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工藝系教什麼?系友透過各種媒材所呈現出來的作品與成果,真切反應工藝系多年來的目標與規劃,踏入「傳承、創新」臺藝大工藝設計系新浪校友展,在一件件獨特的作品中,窺見工藝之林。

 


藝術家

陶瓷類


台客藍(蕭立應)、五行創意(鞏文宜、柯有政、簡魁男)、福田窯(李乘信)、釉藥堂(呂景輝、蔡美如)、小陶器(余金玉、謝佩岑)楊翊琪、陳韋竹、曾靖驍、曾祥軒 金工類:黃明珠、江枚芳、曾詩迪、吳竟銍、高登(陳高登)、黃宗帝、李肇展 木工類:李英嘉、林貴生、木趣(沈士傑、符麗娟)、方福明、包依涵

 

漆藝類


陳永興、易佑安、陳明宗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