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摺 - 作品甄選展紙,桌,牆及之後 - 藝術家邀請展

展覽時間:2015/11/23-2015/12/06

開放時間:

開幕: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 國際展覽廳

藝術作品的「生命故事」通常是由三個不相連續的片段所組成的– 例如暫時卻很重要的作品製作、作品展出時各種可能的詮釋和成品最終命運的不確定性。這些珍貴的片段將在本次展覽中探討。本次展覽分為兩個子題:紙,桌,牆及之後和重摺。展覽探索的不僅是當代藝術家如何運用紙張的特殊性來創作,同時也探討紙張作品從工作室轉移到展覽牆之後會有怎麼樣未知的後續結果。

 

所有參展者都以紙張來創作,每件作品都要摺成一個地圖或測量圖的大小。目的不是去製作一張地圖,而是創作一個可以折疊及展開的作品。透過折疊展開的過程,作品背後的視覺訊息得以被隱藏或揭露。將大型紙張摺疊成一個物件也有利於運送,這樣就可以自由轉換於平面和立方體之間。

 

本次展覽主題之一「紙,桌,牆和之後」,是由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美術系Chris Dorsett教授和美術系副教授兼紙藝研究中心Sian Bowen主任共同策劃。受邀展出的38位藝術家在過去四年內都曾經在諾桑比亞紙藝研究中心創作過。此中心提供英國國內和國際上一個兼具研究、教學、紙張保存和典藏的一個特殊場所,提供藝術家一個討論交流的平臺;透過這樣的交流,將創作和展出過程轉換成豐富的研究活動。

 

此次展覽另一部份「重摺」,由諾桑比亞紙藝研究中心研究員Joanna Hutton策劃,包含15位美術系大學部、碩士班和美術教育碩士班學生作品。這部份的展覽作品,主要是跟藝術家展覽主題作一種呼應。

 

這次展覽歸功於邱俊肇博士的協助安排。邱博士現職為諾桑比亞大學美術系紙張和版畫專業技師,同時也是臺藝大美術系校友。這次展覽意義深遠,將開啟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和英國諾桑比亞大學之間嶄新的合作關係,期待兩校可以在藝術創作、學術研究和教學諸多方面進行國際交流,向前更沉穩的邁進一大步。歡迎大家蒞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