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博物館活動訊息發布

大表演背後的虛榮、權力和局限

講者:何慶基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

何慶基教授曾任澳洲亞太藝術三年展第二和第三屆的客席策展人,第13屆德國文獻展的國際委員會成員,負責甄選該屆的文獻展的藝術總監。他曾任香港藝術中心展覽總監、上海當代藝術館創館創長,現於香港中文大教授文化管理。

大騷背後的虛榮、權力和局限

雙年展、三年展這類大型展覽,在二十一世紀初段發展得成行成市,特別是在亞洲,更如雨後春荀到處湧現。此類大型文化活動,不單期望幫助本地藝術搭上國際藝術舞台,在文化旅遊、創意產業變成掛在官員咀邊口號的今天,也希望利用藝術大展,為城市塑造文化都會的形象。燦爛展覽的背後,其實深藏著藝術價值觀和文化機制內權力的不平衡,以及尚未能擺脫那不對等位置的後殖民心態。

主持人:吳金桃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副研究員

吳金桃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藝術史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倫敦大學榮譽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當代藝術與文化,並著有多篇論文於國外知名學術期刊,如New Left Review、Third Text、Journal of Visual Culture等。其專書著作Privatising Culture: Corporate Art Intervention since the 1980s(London, UK: Verso, 2002)現已有土耳其文(2005)、葡萄牙文(2006)、西班牙文(2007)等翻譯本出版,近期研究著作則涵蓋女性藝術家、雙年展,以及西方藝術在亞洲當代文化的位置。

專書

2007

Privatising Culture 西班牙文翻譯本出版: Privatizar la cultura: La intervención empresarial en el mundo del arte desde la década de 1980

2006Privatising Culture 巴西葡萄牙文翻譯本出版: Privatização da Cultura: A intervenção corporativa nas artes desde os anos 80

2005

Privatising Culture 土耳其文翻譯本出版:Kültürün Özelleştirilmesi: 1980'ler Sonrasında Şirketlerin Sanata Müdahalesi

2003

Privatising Culture: Corporate Art Intervention since the 1980s 

2002

Privatising Culture: Corporate Art Intervention since the 1980s 華盛頓郵報2002年度最佳藝術書籍

榮譽

2012   

國科會100年度傑出研究獎

2009   

榮獲中研院年輕學者著作獎

2008  

榮獲Felix Burda獎,此獎項為德國「藝術與媒體科技中心」(ZKM,Zentrum fur Kunst und Medientechnologie)主辦,由 Hubert Burda Foundation贊助。

2007   

應挪威當代藝術中心邀請,駐奧斯陸訪問一個月,由挪威文化與宗教事務部、外交部贊助。(5 May- 5 June 2007)

2002   

榮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1999

Honorary Research Fellow, UCL(倫敦大學榮譽研究員)